数据结构-线性表的链式存储结构
#include <iostream>
/**
* 线性表的链式存储实现
*/
using namespace std;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struct Node
{
DataType data;
Node<DataType> *next;
};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class LinkList
{
public:
//无参构造函数 建立只有头结点的空链表
LinkList();
//含参构造函数,建立有N个元素的单链表
LinkList(DataType x[], int n);
//析构函数
~LinkList();
//求单链表长度
int Length();
//按位查找 在单链表中查找第i个节点的元素值
DataType Get(int i);
//按值查找 在单链表中查找值为x的元素序号
int Locate(DataType x);
//插入操作 在第i个位置插入元素值为x的元素
void Insert(int i, DataType x);
//删除操作 在单链表中删除第i个节点
DataType Delete(int i);
//遍历操作 打印链表
void PrintList();
//求链表最大值
DataType getMax();
//求链表最小值
DataType getMin();
private:
// 单链表的头指针
Node<DataType> *first;
};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void LinkList<DataType>::PrintList()
{
Node<DataType> *p = first->next;
cout << "遍历单链表:" << endl;
while (p != NULL)
{
cout << p->data << endl;
p = p->next;
}
}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DataType LinkList<DataType>::getMax()
{
Node<DataType> *p = first->next;
int MAX=p->data;
while(p!=NULL)
{
if(p->data >= MAX)
{
MAX=p->data;
}
p=p->next;
}
return MAX;
}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DataType LinkList<DataType>::getMin()
{
Node<DataType> *p = first->next;
int MIN=p->data;
while(p!=NULL)
{
if(p->data <= MIN)
{
MIN=p->data;
}
p=p->next;
}
return MIN;
}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int LinkList<DataType>::Length()
{
int count;
Node<DataType> *p = first->next;
while (p != NULL)
{
p = p->next;
count++;
}
return count;
}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DataType LinkList<DataType>::Get(int i)
{
Node<DataType> *p = first->next;
int count = 1;
while (p != NULL && count < i)
{
p = p->next;
count++;
}
if (p == NULL)
throw "Error: 位置错误";
else
return p->data;
}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int LinkList<DataType>::Locate(DataType x)
{
Node<DataType> *p = first->next;
int count = 1;
while (p != NULL)
{
if (p->data == x)
return count;
p = p->next;
count++;
}
return 0;
}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void LinkList<DataType>::Insert(int i, DataType x)
{
Node<DataType> *p = first;
int count = 0;
while (p != NULL && count < i - 1)
{
p = p->next;
count++;
}
if (p == NULL)
throw "Error: 位置错误";
else
{
Node<DataType> *s = new Node<DataType>;
s->data = x;
s->next = p->next;
p->next = s;
}
}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LinkList<DataType>::LinkList()
{
first = new Node<DataType>;
first->next = NULL;
}
//头插法
/*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LinkList<DataType>::LinkList(DataType *x, int n) {
first = new Node<DataType>;
first->next = NULL;
for (int i = 0; i < n; ++i) {
Node<DataType> *s = new Node<DataType>;
s.data = x[i];
s.next = first->next;
first->next = s;
}
}*/
//尾插法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LinkList<DataType>::LinkList(DataType *x, int n)
{
first = new Node<DataType>;
Node<DataType> *end = first;
for (int i = 0; i < n; ++i)
{
Node<DataType> *s = new Node<DataType>;
s->data = x[i];
end->next = s;
end = s;
}
end->next = NULL;
}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DataType LinkList<DataType>::Delete(int i)
{
Node<DataType> *p = first;
int count = 0;
while (p != NULL && count < i - 1)
{
p = p->next;
count++;
}
if (p == NULL || p->next == NULL)
throw "Error: 位置异常";
else
{
Node<DataType> *temp = p->next;
DataType dataType = temp->data;
p->next = temp->next;
delete temp;
return dataType;
}
}
template<class DataType>
LinkList<DataType>::~LinkList()
{
while (first != NULL)
{
Node<DataType> *temp = first;
first = first->next;
delete temp;
}
}
int main()
{
/*int x[] = {1, 2, 3, 4, 5};
LinkList<int> linkList(x, 5);
linkList.Insert(1, 666);
linkList.PrintList();
linkList.Delete(2);
linkList.PrintList();
cout << "获取: " << linkList.Get(1) << endl;
cout << "长度: " << linkList.Length() << endl;
cout << "666的位置: " << linkList.Locate(666) << endl;*/
LinkList<int> linkList;
for(int i=0; i<5; i++)
{
int x;
cout<<"请输入元素 "<<i+1<<" :"<<endl;
cin>>x;
linkList.Insert(i+1,x);
}
linkList.PrintList();
cout<<"最小值:"<<linkList.getMin()<<endl;
cout<<"最大值:"<<linkList.getMax();
}